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蜀道集团首台双护盾TBM“蜀畅二号”助力都四山地轨道项目加速建设

发布时间:2024-04-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作为国内首条山地轨道示范项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项目从建设初就备受关注。近日,该项目巴朗山隧道左线区间“蜀畅二号”TBM顺利始发,采用“蜀畅二号”双护盾TBM掘进能实现月进尺400米,掘进效率提高12倍,节约50%人力。为加快推进全线建设速度,有力推动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深入发展,高质高效完成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日前,记者走进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忙碌景象映入眼帘。右线区间的“蜀畅二号”TBM也进入了现场组装阶段,伴着机器的作业声,参与组装的工程师们正有条不紊地对TBM内部进行组装、详细检查。

“在隧道施工方面,最快最安全的就是盾构施工。我们这个双护盾TBM就是在这个盾构机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优化改进。它是专门针对这个硬岩掘进的,特别适合巴郎山隧道这个项目。”协作队伍技术负责人罗华向记者清楚详尽地介绍起了双护盾TBM。

据悉,巴朗山隧道作为都四项目全线控制性工程,具有桥隧比高,难点工程多,施工难度大和地灾风险高等难点问题。同时该隧道Ⅳ、Ⅴ级围岩占比高达86.5%、存在破碎带、富水地层、软岩大变形、岩爆等不稳定因素,具有“一长二大三高四挑战五特殊”的特点。针对以上特点,蜀道集团专门为巴朗山隧道再制造设计出了“蜀畅二号”双护盾TBM,该机器整机长度为170米,重量约1100吨,最大推力25860千牛,开挖直径6.5米,可同时满足单护盾和双护盾双模式切换,相较于传统隧道施工技术,双护盾TBM施工更具优势。

“巴郎山隧道分为左右线,左线全长13.5公里,右线全长13.4公里。目前左线已经在4月2号完成TBM始发。”工区负责人谢良明告诉记者,右线的TBM正在组装,预计5月中旬进行始发掘进。该机器的使用,将大大提升隧道挖掘速度,为项目建设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都四项目作为全国首条山地轨道交通项目,承担着先行先试、示范探索的使命,是连接成都平原和川西高原的又一交通通道,对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旅游开发及改善川西高原出行条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项目建成后,将在全国交通体系建设中首开山地轨道新制式交通先河,对延伸、补充全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