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61121

在小金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小金县人民政府县长   姚奇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十三届县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后的五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后,小金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着眼生态发展这条主线,把握经济增长这个关键,坚持民生改善这一根本,抓住社会和谐这个基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圆满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发展为要,经济运行更加平稳

2016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6亿元,是2011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8%。工业增加值4.7亿元,是2011年的2.9倍,年均增长23.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1亿元,是2011年的2.3倍,年均增长18.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548万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9.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450元和10590元,分别是2011年的1.56倍和2.49倍,年均分别增长9.4%20%。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1年的233245调整为214039

二、坚持项目支撑,投资驱动更加强劲

投资拉动持续发力。五年实施重点项目41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51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1.65倍。成功争取中央、省预算投资项目86个,到位国家专项资金7.21亿元。储备“十三五”项目245个,总投资496.97亿元。

基础建设加快提档。五年累计投入17.8亿元攻坚建设交通设施,巴郎山隧道、县城过境路、国道351夹金山至达维段维修等项目建成投运,新建改造桥梁12座、村级招呼站121个,硬化农村公路1000余公里,新建道路安防设施918公里,率先在全省民族地区县实现农村公路安保及通村通畅“两个全覆盖”,群众出行更安全便捷。五年累计投入3.5亿元攻坚建设水利设施,“抚美达日”“小农水”等工程加快推进,新建改造灌溉管网3073公里,新增灌面2.29万亩,建设主水管道2885公里、蓄水池473口,解决了6.34万人饮水难问题,群众安全用水得到保障。五年累计投入4.89亿元提升改造电力设施,建成小金至丹巴22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结束了电力孤网运行历史;新建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站5个,新建改造农村低压线路612公里,解决了1.35万人用电难问题,率先在全省民族地区县实现农网改造及无电地区电网建设全覆盖,群众用电质量大幅提升。五年累计投入1.33亿元提升通信网络,新建基站270个、光网村87个,实现21个乡镇及主要公路干线4G网络全覆盖。

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坚持对外开放,组建招商小分队,着力招大引强。五年累计引进项目19个,到位资金27.8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2倍,年均增长20.5%。深化与浙江绍兴、成都新津等援助地交流合作,规划浙川东西协作项目7个,总投资5000万元;新津将每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0.3%支援小金发展,五年预计至少可到位3369万元。

三、坚持产业引领,发展质量更加优化

农业经济健康发展。农作物播面稳定在14.3万亩以上,“五大基地”1种植面突破9万亩,农牧业连获丰收。新增特色种植业1.2万亩、规模养殖户299户、农民专合组织351个,省级龙头企业1家,注册涉农商标50个。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神沟九寨红”成为阿坝州首个“中国驰名商标”。牦牛“42182标准化养殖被省委肯定为“小金经验”在全省推介。流转土地4632亩,认证绿色有机食品4个、省级无公害农产基地2.95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4.5万亩,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广新品种、新技术50余个,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20人次。

工业经济加快推进。现有中小微企业56家,固定资产总额43.6亿元,可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5.3亿元。新能源建设步伐加快,签订总投资60亿元的光伏开发框架协议,首期建成投产美兴5万千瓦光伏电站,大坝口5万千瓦光伏电站已经启动,建成木坡等水电站5座,新增装机容量26.34万千瓦,是2011年的3倍。野樱桃酒厂、懋功情酒厂等加工企业建成投产,县中藏药厂、立业电子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双创”3工作稳步推进,新发展工业企业8户,新增规上企业1户,通过产品科技成果鉴定8个,新注册私营企业189家、个体工商户2043户,申报科技项目50个,授权专利62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产值突破3亿元。

现代服务业加速回暖。修编县《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县《户外旅游概念性规划》和《三微三态4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方案》。启动四姑娘山5A级景区创建,美兴、四姑娘山、两河口、沃日等集镇旅游设施加速升级,双桥沟游客中心、虹桥沟等旅游项目有序推进。评定星级宾馆1家、星级农(牧)家乐和乡村酒店25家,旅游接待户326家,木兰、长坪旅游文化新村等项目加快推进。小金获得“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中国最佳休闲自驾游名县”“中国·四川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等殊荣。五年累计接待游客365.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5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21%8.2%随着交通瓶颈破除,小金旅游发展历时八年“止滑回暖”。建成2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举办“互联网+高原农村品牌推介会”等营销活动,形成了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新模式。金融业健康发展,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1.9亿元和19.5亿元。

四、坚持基础先行,城乡面貌更加靓丽

规划体系不断健全。编实编细县城、四姑娘山镇、两河口镇等重点集镇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新编修编各类规划158项,乡、村规划基本覆盖全域。实施“规划和国土整治行动”,拆除“两违”建筑2900平方米,重规、依规意识不断增强。

城乡建设显著加强。实施“城镇建设提升行动”,五年估算投入资金3.98亿元,建成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7个,城镇化率达35.6%,较2011年提高6.8个百分点。会师广场改造完成,滨河路、二郎包及观音阁外挑人行道等市政项目建成投用,四姑娘山镇基础设施、两河口会议纪念广场、三关桥和营盘城中村等项目改造完成,限价商品房、国有林业棚户区、干部周转房一二期等项目交付使用,高家山移民安置点等项目加快推进。日隆镇更名为四姑娘山镇,两河、达维撤乡设镇,沃日撤乡设镇加快推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900亩,储备四姑娘山镇建设用地120亩。巩固提升幸福美丽新村74个,建成藏区新居1506户,避险搬迁330户,棚户区改造完成100户、在建884户。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兴绿化、美化行动,县城垃圾清运实行公司化运作,城乡环境卫生实现“网格化”管理,人居环境更加整洁优美。

生态文明持续推进。启动实施《绿色十年行动计划》,二期天保、新一轮退耕还林等政策全面落实,管护地方国有林134.14万亩,人工造林1.25万亩,封山育林3.1万亩,义务植树15.2万株,集镇绿化累计达10万平方米。实施森林资源二调工作,森林覆盖率达37.76%。兑现集体公益林、草原生态、草畜平衡等奖补资金1.62亿元。累计投入2.02亿元,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22个,小流域综合治理3处,整治河堤河道12.07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01.21平方公里。严格落实环境影响“三同时”制度,双套新型自动气象站投运,评估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3家废弃物产生单位纳入登记,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建成“州级生态村”36个。

五、坚持民生为本,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发起“全力脱贫、全面奔康”总动员,编制实施《精准扶贫总体规划(2015-2019)》、十大扶贫专项等规划,“六个一”帮扶机制5全面到位,“五个一批、六个精准”6要求深入实施,“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7目标稳步落实。24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3010名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建成小金县“量体裁衣”式精准脱贫服务平台及手持终端APP软件,被省委肯定为“小金模式”在全省推广。五年累计投入1.39亿元,实施整村推进24个,脱贫解困1.45万人。大骨节病综合防治试点项目到位资金2122万元。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五年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9.4亿元,省州民生工程、民生大事全面落地,县“五大民生行动”“十七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发放“五大保险”8待遇2.14亿元。新农合参保32万人次。五保供养、社会救助、优抚补贴等力度加大,累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29亿元。城镇、农村低保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420元和260元。“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规模均提高到300万元,截至目前发放救助资金147.3万元。新增城镇就业33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3个,扶持大中专毕业生及困难群众就业创业1320人次。转移劳动力5.6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36亿元。劳动者与用人单位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4%,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开办幼儿园38所,累计输送大中专学生2723名,资助困难学生663人次,办学条件及质量不断提高,中、高考连获佳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复核。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明显加强,完成县医院二甲复核工作,县中藏医院、县疾控中心创建二级乙等机构,新建中藏医院业务用房等卫生项目61个,成功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障不断加强。全面深化医改,分级诊疗制度、全面二孩等政策有效落实,“1小时医疗急救圈”全面建立,“健康阿妈”“两癌筛查”等医疗服务深入人心。繁荣文体等事业,建成乡镇文化站21个、健身场地88个、农家书屋134个,安装“户户通”4376套,放映电影8040场次,制作口述历史记录片6部,典型案例教学片7部,举办纪念红军长征系列活动。县档案馆创建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完成。妇女儿童“两纲”通过中期督导评估。史志、红十字、督查督办、气象、防震减灾、外事台侨、邮政、保密、工商联、工会、共青团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社会管理不断加强。严格落实维稳责任制,从源头减少和消除不稳定因素。执行《信访条例》,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和政府定期研究信访制度,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办理信访件2280件,实现了“非访零进京”目标。深化“平安小金”建设,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两抢一盗”“黄赌毒”等专项整治行动,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全面实施依法治县,“六五”普法圆满完成,建成“半小时法律援助圈”,法律援助2625人次,获得“州级法治示范县”荣誉。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申报文明和谐寺庙省级2座、州级6座、县级17座,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村(社区)19个。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力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健全,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高,成功应对“4·20”强震、“6·27”特大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坚持从严从实,政风作风更加向好

着力构建“为民、务实、清廉”政府,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9等教育活动,深入贯彻中央八项、省十项、州八条等规定,政风作风不断好转,“三公”经费较2011年减少49.8%。启动政府法律顾问团制度,政府会议学法进入常态化,累计学法110余次、130余种。推行无纸化办公,规范政府议事规则。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10集体研究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463件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全面办理,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政府机构改革部门精简为23个,全面推进“放管服”11等行政制度改革,在全州率先启动不动产登记,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立,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正风肃纪,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政府资金投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五年累计审减项目资金2.34亿元,政府采购节约资金4507.67万元。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新绩。五年来,我们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在大灾后奋然崛起,在逆境中厚积薄发,着力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小金,取得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丰硕成果。这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历届县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创造。同时也凝聚了协作省(市)、对口帮扶县(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奋斗历程,饱含艰辛付出,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深体会到,发展是前提,抓好经济才能加速前行。小金县属“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不仅是小金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景,也是县委、县政府一如既往的努力方向。只有坚定发展第一要务,咬定青山不放松,千方百计稳经济、抓项目、优环境,突出产业发展核心,将小金“身在深闺的好东西”推向中、高端市场,打造“品牌小金”,我们才能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我们深深体会到,改革是动力,坚持创新才能事半功倍。改革、创新是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两大利器”,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滞,紧抓创新驱动不放松,实现了事业单位分类、医药卫生体制、行政审批制度、财税金融、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只要我们坚持不断创新,探索构建更多的小金经验、小金特色、小金优势,就一定能够蓄积实力、阔步前进。我们深深体会到,民生是根本,群众受益才能根基稳固。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一切进步都让人民受益,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根本路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为民谋利作为最大使命,把群众福祉作为最高要求,把人民满意作为最严标准,持之以恒改善民生、惠民利民,才能凝聚8.2万小金各族干部群众共谋发展、共建家园的洪荒之力。我们深深体会到,实干是主线,干部担当才能高效落实。小金人杰地灵,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在这里传承和发扬,“不愿苦等、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宁愿苦战”的小金精神根深蒂固,这是小金干部群众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此为动力,传扬小金历久弥坚的光荣传统,坚持担当实干、激情实干,不断创造出新的更大成绩。

在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差距:一是全县经济总量小,产业发展水平不高,自然灾害频发多发,基础设施不够健全,发展不足仍然是当前最大的问题。二是本级财政收入较弱,实施“营改增”新政后进一步缩减,资金需求大,收支矛盾突出。三是民生改善任重道远,既面临脱贫奔康的艰巨任务,也面临均衡发展社会事业的诸多难题,离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四是干部依法办事、高效履职担当不足,政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全力以赴,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总体任务

成绩归属过去,奋斗开创未来。今后五年,是小金县经济后发赶超的“机遇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全面脱贫奔康的“决战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新一届县政府将立足全局、把握大局、力创新局,适应新形势、承接新任务、担当新使命,持之以恒沿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

根据县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治藏部署,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州“三区一中心”建设,按照“壮产业、夯基础、惠民生、重法治、优环境、强党建”工作思路,围绕“乘势而上,不胜不休”工作要求,全力打造“五个升级版”,奋力推进“五大跨越”,把小金建成川西藏区依法治理模范县、川西藏区全域旅游先行县、川西藏区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力构建“法治小金、美丽小金、幸福小金”,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2021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6亿元,年均增长9%。工业增加值达到11.56亿元,年均增长19.2%。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26亿元,年均增长1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01亿元,年均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999元,年均增长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31元,年均增长11.1%。累计接待游客8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5.1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8.15%13.92%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打造生态经济升级版,推动传统产业向生态产业跨越

我们致力发展生态产业,就是要改变传统产业结构不合理、管理粗放化、产品附值低等问题,推动产业相融互动,实现生态兴县、生态富民,努力建成“川西藏区生态经济示范县”

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迈进。优化生态农牧业布局,打造生态蔬菜、小金苹果、酿酒葡萄、高山玫瑰、中药材、特种养殖、野生菌类等特色产业。生态农产品基地规模突破5万亩,发展绿色生态畜产基地1个,建成“成渝城市群特色农产品供给地”。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进程,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培育龙头企业5家、专合组织10个、家庭农场5家。突出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开展“三品一标”12认证,打造“川藏高原”品牌2个。完善“小金农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着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深化院、校、县合作,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推广应用农牧业生产先进技术4个。

推动传统工业向生态工业迈进。围绕“新型化、集约化、链条化”抓生态工业。扶持壮大农特产深加工企业,力争每个农业产业至少有1个龙头企业带动。培育一批民俗、文化、旅游工艺品加工业,壮大新兴产业规模。做强做优骨干工业,加快推进县中藏药厂、立业电子二期等项目进程。积极开发新型能源,大力实施光伏发电等项目。深度发展“飞地工业”,着力推动成阿工业园入驻企业全面投产。加快推进县工业孵化园建设,力争引进入驻企业10家。持续推进“双创”工作,扶持发展小微企业45家,转化科技成果8个。到2021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亿元。

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迈进。把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新动力,加速推进现代服务业与一、二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互动发展。大力繁荣现代商贸业,建成四星级酒店及特色风情街等项目。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建设以苹果、蔬菜、甜樱桃、肉禽蛋等为主的冷链物流中心,提升特色农副产品及加工品附加值。大力推进“互联网+13新模式,实施1125314重点工程,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力争农特产品线上销售额年均增长不低于30%。丰富金融业态和产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农村及扶贫对象金融服务支持。

二、打造城乡建设升级版,推动瓶颈破除向交通枢纽跨越

我们致力打造交通枢纽,就是为了补齐交通短板,破除发展瓶颈,充分发挥小金地处甘孜、阿坝“中轴线”的天然优势,汇聚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努力打造阿坝南部经济新增长极。

科学编制城乡规划。结合区域功能定位,科学编制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全面搭建全县一体化发展支撑。严格规划执行,强化县城、重点集镇和传统村落规划管理。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加快改善交通条件,坚持“畅出口、抓联通、重优化”,力争雅马高速公路列入路网,夹金山隧道纳入规划,改造金抚路、小丹路、卓小路,新建理小路、四姑娘山镇过境路,提升县乡村道194公里、危桥32座。攻坚水利设施建设,建成“抚美达日”“小农水”等项目,推进防洪抗旱减灾、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和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基本覆盖。全面改善电网,新建扩建4110千伏变电站、335千伏变电站、26410千伏配变台区,架设输电线路464公里,力争新建220千伏输电线路1条。加快信息网络演进升级,努力实现边远地区2G通信宽带业务全覆盖、4G网基本覆盖。

全力提升城乡品位。主动对接清华大学等高端团队,塑造小金品牌形象。加快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河湾公园、小金大桥等市政基础建设项目11个。构建县城“一城四区”15格局,充分依托各乡(镇)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禀赋,因地制宜,打造形态各异的特色小镇。稳步推进撤乡设镇,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到2021年城镇化率达40%以上。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主题,深化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打造生态文明升级版,推动龙头带动向全域旅游跨越

我们致力构建全域旅游,就是要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好、改善好、提升好生态环境,既依托“四姑娘山”知名品牌,又发挥各地特色优势,推动局部旅游向全域旅游迈进,努力建成“川西藏区全域旅游先行县”

打造全域多元旅游。牢固树立“旅游发展五大理念”16,精心打造“三微三态”,促进文旅、农旅、体旅融合发展,创建“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结合全域旅游要素,优化“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业态布局,建成四姑娘山嘉绒旅游文化综合体、四姑娘山旅游度假村、安仁达旅游星级酒店群等项目,打造乡村酒店100家、农(藏)家乐100户,规划建设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7个。结合全域旅游资源,创建四姑娘山5A级景区,稳步推进“八大旅游板块”开发。构建全域旅游环线,加强区域战略合作,布局户外运动、红色文化体验游等精品线路5条。构建全域旅游服务,打造“畅游小金”微信宣传平台,加快“互联网+”智慧旅游景区建设。

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做到“五个决不”17大力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园林城镇,申报省级生态乡镇17个,百分之百建成国省干线绿化带,实施77个村道绿化工程,绿化率达到35%。全面改善生态环境,重点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植被恢复等工程,管护林地30.3万公顷,完成10个乡镇892公顷生态植被恢复工程,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22个。森林覆盖率达到38.06%,草地植被覆盖率达到90%,空气质量达到100%

不断提升生态效益。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培育发展野樱桃、核桃等林果产业,实现生态改善与经济效益双赢。坚持最严格节约制度,实施全民节能行动。大力培养公民环保意识,形成勤俭节约新风尚。优化能源利用结构,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水电等再生能源,努力建成“川西藏区重要清洁能源输出地”。

四、打造民生事业升级版,推动精准脱贫向全面小康跨越

我们致力建成全面小康,就是要从脱贫向奔康迈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群众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实现改革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坚持“抓一带二、整体推进”18,秉承“三个最高标准”,因地制宜,落实“十大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任务,培育脱贫产业,发展集体经济,补齐设施短板。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发展1个以上脱贫产业,实现“可持续稳定增收”;广泛开展“感恩奋进”宣传教育,激发贫困群众自强奋进、自主发展内生动力,促进贫困群众实现“三好两富”19,如期达成“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到2018年,提前实现88个贫困村“脱帽”、2952户贫困户和10578名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奔康。

衡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精品教育行动,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全面落实“一免一补”“三免一补”“两减一助”等政策,加快教育信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保护、传承和创新中藏特色药物和诊疗技术,加强慢性病康复体系和县乡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健全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巩固“1小时医疗服务圈”成果,全面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户户通”、农牧民健身场地、乡镇书屋建设,逐步建成小金数字档案馆,全面搜集小金民间民俗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德尔崩、汗牛布扎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纪念红军长征系列活动”,繁荣小金文化体育事业。

持续增强社会保障。全面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基本实现社会保障一体化格局。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到2021年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持续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5个,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促进高校毕业生、“9+3”毕业生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输出劳动力5.8万人次。不断加强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工作;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在老年人集中村全部建立日间照料中心,五保老人入住率达100%

五、打造依法治理升级版,推动常规管理向现代治理跨越

我们致力深化现代治理,核心在于推进依法治理,消除“信访不信法”问题,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努力建成“川西藏区依法治理模范县”。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开展“七五”普法,深化“法律七进”,推进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工作,建设“省级法治示范县”。推行 “235信访工作法”20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放信访、和谐信访。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坚决落实“三个必须”21要求和“三个最严格”22制度,加强建筑等行业乱象治理,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平安小金”建设成果。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维护民族团结稳定。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供给侧改革,优化政府在公共服务、市场管理等方面职能职责。全面推广电子政务、网络问政、网上办事,打造阳光政府。管好“三项清单”23,推行“项目工作法”2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行政权力高效规范透明运行。强化政府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督查推进和效能考核机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打造公信政府。持续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始终关心好、维护好、解决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着力加强法治建设。坚持学法用法全天候,融入依法行政新常态,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政府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提高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质量。

2017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7年是新一届县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事关重要。根据“十三五”目标和脱贫攻坚任务,2017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3亿元,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9.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7亿元,增长11.4%。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039万元,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900元,增长8.9%。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93元,增长12.3%

为实现以上目标,明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对照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指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聚焦问题短板,锁定工作目标,全面挂图作战。着力实施产业扶贫工作,发挥合作社、集体经济项目脱贫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年内脱贫户每户有1项以上相对稳定的增收产业。整合交通、水利等项目资金,补齐硬件短板。配套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功能,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利用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扶持因病因学贫困对象。年内计划完成44个贫困村退出、4076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二)提质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升级生态农业,力争新建蔬菜生产基地1万亩,提质改造优质苹果园1000亩,种植玫瑰3000亩、酿酒葡萄9000亩、道地中药材1000。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牦牛健康养殖、肉牛肉羊示范养殖,力争年内出栏牲畜4万头(只),肉、奶产量分别达到7000吨和4000吨。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打造农牧业品牌1个,申报省级示范专合社12,培训农业实用技术1400人次、骨干农民100

    (三)转型发展生态工业。落实“一企一策”机制,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实现“飞地”工业、县内工业“双轮驱动”,努力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加快推进县中藏药厂等在建项目,支持酿酒、果蔬、农畜产品、生物医药等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5.2亿元。

(四)全域发展第三产业。推进四姑娘山5A级景区创建,加快推进虹桥沟旅游开发、四姑娘山嘉绒旅游文化综合体、四姑娘山旅游度假村等项目进程,建设“三微三态”项目7个,建成全县旅游标识标牌系统。推动乡村旅游标准化发展,力争新申报乡村酒店、农(牧)家乐8户。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开展旅游综合整治行动,构建“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旅游市场。年内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56亿元,增长28.26%提升发展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生活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物流配送、建筑施工等生产型服务业,年内新增限额以上服务企业1户,力争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34个。

(五)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将项目需求与国家投向结合,超前谋划、论证一批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上级规划。严格实行“项目工作法”,完善重大项目领导联系责任制,加快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8个,着力实施2016年未竣工项目和2017年新增项目,强力推进四姑娘山镇供水等18个中央预算项目,年内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1.14亿元。提高招商选资层次,精心策划包装农牧产品加工、新型能源、旅游开发、城市综合体、现代服务业等项目,力争年内招商引资到位7.2亿元。

(六)着力提升基础设施。计划新建改造科牛等10座桥,硬化村道9公里,改建组道70.8公里,开工新建理小路,力争开工四姑娘山镇过境路、小丹路、汗牛路改造等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实施贫困村通村道路修护提升和安防建设。计划投入8700万元实施“五小水利”25工程,新建蓄水池285口,铺设管道155.2公里,新增灌面2100亩。加快推进“抚美达日”及其渠系配套项目,建成太阳能机电提灌站1座,保护城镇饮用水源地6处,新建人畜安全饮水点22个,解决0.7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41个,力争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输电线路2条、35千伏输电线路1条。

(七)大力改善城乡面貌。编制《海绵城市规划》等,加快启动河湾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娇子坪移民安置点、石灰新区市政道路、县城街道提升、小金大桥等市政项目,完成高家山安置点、公租房等项目,改造棚户区884户。着眼“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产业”,促进产村相融,打造农旅结合型、休闲观光型、农商结合型新村,加快幸福美丽新村、藏区新居建设。实施人畜分离,重点整治农村乱搭乱堆、乱倒乱放现象,集中回收处理农村垃圾,建设宜居环境。加强生态恢复建设,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落实,巩固提升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成果,提高森林覆盖率0.3%。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实施小金川袁家沟、美沃高碉沟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50.71平方公里。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大县城及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力度。

(八)倾力增强民生福祉。强化社会保障。深入推进“五险”统征,促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及待遇发放,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1%新农合参合率达99%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帮助高校及“9+3”毕业生、退役士官等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1.2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67亿元。123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1046名生活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做好救灾救济、困难群体临时救助等工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加快推进小金中学田径场、义务教育改薄等项目建设,不断改善教育发展条件。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1小时急诊急救服务圈”,完善县乡村三级康复服务体系,强化远程会诊,狠抓医疗人才引进,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举办夹金山山地越野挑战赛、四姑娘山朝山会、苹果采摘节等活动,建成乡镇中心书屋2个,数字化农家书屋2个,安装“户户通”600套,放映公益电影1608场次。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工会、团委工作,重视红十字、老龄、残疾人事业,发展史志、防震减灾、气象、邮政、保密、档案、人防等事业。民生实事十大行动。一是“夕阳红”健康关爱行动二是“健康阿妈”救助行动。三是7个乡村户外运动综合服务点示范行动。四是300公里村道安保行动。五是电商进农村行动。六是地质灾害治理行动。七是扩大就业规模行动。八是现代畜牧业暖棚行动。九是光伏扶贫行动。十是建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

(九)致力强化社会治理。强化“依法治县”,抓好“法律七进”,加大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加强法治示范乡镇(机关)、法律七进示范点等创建。加强公共气象、地震监测、网络舆情等领域监管,增强处置应急突发事件能力。深入排查调处“三山一界”纠纷,积极化解处理信访积案和遗留问题。实施“雪亮工程”26,坚决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从严落实寺庙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改善寺庙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文明和谐寺庙创建成果。增强国防观念,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做好征兵工作,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式发展。健全人防机制,加快人防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军警民共建活动,认真落实优抚安置等政策。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巩固“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成果,在政府系统开展以“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以实干为主线,激情、创新、担当、落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塑造新一届县政府精神标识、核心价值。完善政务服务责任体系,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制定政府系列规则,健全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推动法律顾问全覆盖。主动适应从严管党治党新常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严肃整治懒政、怠政,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和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强重点建设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推进权力监察常态化。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英雄的小金人民创造了跨越发展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小金后发赶超的历史使命催人奋进。目标已锁定,号角已吹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坚韧的毅力,盯紧新目标、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继往开来,乘势而上,不胜不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五大基地:是指生态蔬菜基地、特色水果基地、酿酒葡萄基地、玫瑰基地、中药材基地。

2.牦牛“4218”标准化养殖:是指将牧区天然草原放牧生长到4岁左右、体重达200公斤左右的牦牛,购买到我县进行100天左右健康饲养(过渡期10天、驱虫健胃,养殖期90天、健康饲养),体重增加80公斤左右出栏。

3.双创:是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4.三微三态:“三微”是指微景观、微田园、微环境;“三态”是指生态、文态、业态。

5.六个一帮扶:是指1名县级干部、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人员、1名帮户责任人。

6.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是指生产扶持和就业发展一批、生态搬迁和移民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六个精准”是指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7.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两不愁”是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指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四个好”是指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8.五大保险: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9.两学一做:“两学”是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做”是指做合格党员。

10.三重一大:“三重”是指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一大”是指大额资金使用。

11.放管服: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2.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3.互联网+是指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14.11253”重点工程:是指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仓储物流配送中心、21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50个以上村级电商服务点,构建较为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和电商发展配套体系。

15.一城四区:一城”是指县城;“四区”是指新区、旧城区、北岸区、马桑区。

16.旅游发展五大理念:是指大资源、大产业、大品牌、大环境、大景区。

17.五个决不:是指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能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换取所谓“金山银山”,决不能以影响未来发展为代价谋取眼前利益,决不能以破坏人与自然关系为代价获得表面繁荣,决不能对突出问题束手无策、无所作为。

18.抓一带二、整体推进:是指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抓好今年工作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带动明年,整体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协调发展。

19.三好两富:“三好”是指好房子、好日子、好身子;“两富”是指物质富裕、精神富足。

20. 235信访工作法:是指体现“2个原则”(法治原则、导向原则)。实行“3项制度”(台账化管理、信访联席会议、信访工作奖惩制度)。做到“5个到位”(有政策支撑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政策支撑、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无政策支撑、生活条件较好的,在确保答复到位的基础上,稳控到位;无政策支撑、缠访闹访的,打击到位;对信访工作不力,引起恶性事件的,问责到位)。

21.三个必须:是指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2.“三个最严格”制度:是指最严格的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最严格的安全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

23.三项清单:是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24.项目工作法:是指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考核化。

25.五小水利:是指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

26.雪亮工程:是指在“天网”工程的基础上,搭建平安智慧社区高清互动电视平台,使群众能通过电视实时观察住家周边监控探头情况,从而让群众的眼睛更加“雪亮”,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