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小金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小府函〔2018〕25号 

  小金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2017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下,在州政府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等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加快建设法治小金、美丽小金、幸福小金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县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县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及时制发《小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小金县法治政府建设2017年工作安排》等文件,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建立健全党委、人大、政府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机制,每年主动向州人民政府、县委及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二是层层传递责任。制发《小金县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评估考核细则》,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在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的比重提高到8%,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依法行政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解、落实人员分工、强化措施保障,全面构建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严格落实学法制度,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是建立干部学法、培训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试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2017年,组织全县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704人参加“互联网+”培训,135人通过州法制办组织的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二是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实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常态化,全年县政府常务会集中学法21次,对县政府领导以及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负责人66人进行法律知识测试,合格率100%。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一是加快推进权责清单制度。清理优化行政权力清单,县级行政许可事项保留163项,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认领行政权力事项6481项,其中行政许可类693项,非行政许可项5788项,认领公共服务事项546项加快建立政府责任清单,等待全省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发布后,编制小金县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对社会公布。严格执行公布的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二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制定行政权力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开展行政权力数据分析,将行政权力平台及权力运行数据建设纳入政务数据库的组成部分,全年县政务中心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534件,办结3534件,办结率达100%;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受理 12034件 ,办结12034件 ,乡镇实现当日受理办结率、提前办结率、按时办结率和现场办结率四个100%。加强行政权力上网运行,全年累计受理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运行14162件,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平台办结14095件。三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改革,共办各种经济实体485户。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完成企业简易注销1户,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250户。积极提供融资平台,办理动产抵押10件,股权出质31件,帮助企业融资9千万元;推进商标富农工程、加强商标培育,开展精准扶贫送商标活动,免费为企业注册商标6件,注册“金山玫瑰”“小金苹果”“小金松茸”等有效商标250余件。四是稳妥推进投资审批改革。全县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26项,并纳入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办理,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五是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投入100万元对县政务中心进行标准化改造,目前,县政府办公东楼5层整体利用,县政务中心办公面积扩至1900余平方米,现有前台窗口76个,并设置人社系统、税务系统2个后台办公区,进驻窗口部门28个、人员95人,达到少数民族地区县一级标准。整合乡(镇)办公用房资源,建成使用2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投入70余万元,按“四个统一”要求和“十个一”标准,整合村“两委”活动室资源,完成13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建设,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示范文本,联式审批,阳光化操作,规范化管理。推行“朝九晚五”工作制、预约服务制,提供藏汉双语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六是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完成行政权力通用软件、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系统等建设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全力推进公开工作,全县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按要求录入系统,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流程、时限、收费等信息。依托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小金县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扩宽政务公开发布渠道,全年公开政务信息2万余条。 

  (四)完善决策咨询机制,着力规范权力运行程序。一是建立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订完善了《县政府工作规则及配套规范》,规范了重大决策程序,凡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等重大问题,均由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邀请县人大、政协领导列席会议,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及时报县委审定。二是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团队。组建了由7名律师组成的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全年法律顾问团审查合同128件,参与行政诉讼9件。三是坚决贯彻执行《阿坝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制度。四是严格执行《阿坝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规定》,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县对2008年至2016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清理继续有效11件;废止14件;修改3件;失效3件,并在县政府网站上予以公示。通过清理进一步加强了我县行政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维护法制统一,全年对20余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有力保障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五)推进公平正义执法,着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制定印发《小金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开展“两法”衔接工作的通知》,加强“两法衔接”平台建设,为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间构建起便捷、高效的信息沟通渠道,实现执法、司法信息的互联共享。目前,全县行政执法单位登录接入“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的有30家,全县登录“两法衔接”信息平台146次,推送或直接录入行政处罚案件2件。二是加强行政机关内部权力制约。建立健全有效制约监督行政权力行使的长效机制,实现了行政权力行使各环节的相互制约。严格落实《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指导和规范全县行政机关行使行政裁量权,促进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根据《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等有关规定,制定了《小金县行政执法裁量权案例指导制度》。三是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查监督权。坚持依法审计,维护审计的独立性,制定《小金县科级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2017-2020年)》《小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强化经济责任、财政资金、固定资产等依法审计。2017年完成经济责任审计3 人,对全县2016年精准脱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完成政府性投资竣工结算审计项目37个 

  (六)严格落实法制卷评查,着力夯实规范执法基础。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制定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及标准。州政府法办对小金县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行政处罚案卷抽查了30卷,评查结果为:优秀:15卷(其中:工质食药局4卷;环林局6卷;公安局3卷;农畜水局1卷;安监局1卷);良好7卷(其中:工质食药局4卷;环林局2卷;地税局1卷);合格2卷(其中运管所1卷;物价局1卷);不合格卷6卷(农畜水局1卷、运管所5卷)。 

  (七)注重群众互动参与,着力提高群众法治观念。一是切实加强普法工作,全面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210余场(次),参加群众4万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1500余份,法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二是组建行政复议委员会,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力度,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共办理行政复议案22件,行政应诉案9件。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创建州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9个;全面加强寺庙法治建设,建成寺庙书屋17个、法治宣传栏17个、聘请寺庙法律顾问4名。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我县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省、州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部分群众法制意识较为淡薄,宣传力度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相关要求,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工作制度,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层层化解,逐级量化到每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促进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 

  (三)进一步完善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有效开展内部监督。畅通复议渠道。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依法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四)进一步加强示范单位评定工作。在已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汲取经验,通过点面结合、典型示范等效应,积极开展今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评定工作,切实提升全县整体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和群众参与能力。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