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81222

在小金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小金县人民政府县长   姚奇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实现脱贫攻坚整县摘帽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建设“三县三地两区”1战略目标,深入实施“七大行动”2着力打造“五大升级版”3、奋力推进“五大跨越”4凝心聚力,苦干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呈现出县域经济稳中有进、生态产业提质增效、城乡面貌显著提升、民生民计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亿元,同比增长7.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525万元,同比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081元、12846,同比增长8%10.2%

一、坚持生态产业引领,着力调结构强培育,生态经济初具规模

我们始终把生态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生态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生态农业提质发展。突出质效提升,壮大小金苹果、酿酒葡萄、高山玫瑰、高原牦牛、生态蔬菜五大主导产业,新增生态蔬菜、优质特色水果基地和高山玫瑰种植面积6900亩,新改建牦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9个,发展省级农民专合组织3个,投资3645万元打造标准化无公害蔬菜种植示范园、特色种植业优选示范基地、高山牦牛基地,五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成功申报四川蔬菜直供港澳基地试点建设县。突出品牌效益,创建“小金出品”品牌,授权给11家企业,认证有机绿色食品4个,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等4个产品被列为第一批“净土阿坝”品牌,“小金苹果”获得2018年全省优质品牌农产品称号。突出产品营销,举办“小金出品”县域公共品牌北京推介会等农特产品推介活动10场次,“小金出品”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荣获“全省助农增收工作先进县”。

生态工业稳步发展。强化扶持促培育,扶持发展中小微工业企业10户,为2家企业争取省级产业扶持资金187万元,大坝口光伏电力公司升规入库。搭建平台促招商,出台《小金县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八条措施》,引进高兰科技等3家企业成功入驻成阿、德阿工业园区,协议投资5.5亿元。优化服务促发展,搭建能源综合管理平台,立业电子和嘉硅业纳入平台管理,杨家湾水电站通过省级终验并试运营,大坝口、公达4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加快推进,1兆瓦分布式扶贫项目投产。全年预计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5.64亿元,同比增长6.02%,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预计全州排名第一。

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抓规划建体系,完成《小金县全域旅游规划》等4个旅游规划编制,明确“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抓项目强基础,四姑娘山5A创建有力推进,完成雪山红路雕塑群、两河口政治局会议纪念馆改造提升等旅游项目5个,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3个。抓招商增动能,引进投资6000万元,开工建设四大安村天空之城森林游憩项目;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营地等3个项目列入州招商引资项目库。抓营销扩市场,连续举办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夹金山越野挑战赛、苹果采摘节等节会赛事和推介活动5场次。全年预计接待海内外游客约13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17.5%

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电商产业不断壮大。新增活跃网店125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13家,成功引进阿里淘香甜等电商平台,小金苹果线上销售量达2000吨,平均溢价60%,电商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同比增长72%。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顺利通过商务部评估,小金“民族电商+精准扶贫”模式获得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和省州主要领导认可,2018年小金县荣获“全省电商扶贫特色县”。金融服务保障有力。各项存款余额33.8亿元,贷款余额21.5亿元,存贷比63.7%,金融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二、坚持脱贫攻坚统揽,着力补短板稳增收,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以赴,2018年高质量完成5521909人脱贫、32个贫困村退出、整县摘帽各项指标,贫困发生率降到0.12%,顺利通过州级验收考核。

脱贫基础全面夯实。投入4.33亿元用于脱贫攻坚,精准实施“村退出”“县摘帽”硬性指标项目267个,巩固提升项目225个,建成通村硬化路95公里、产业路327公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6户、藏区新居1009户、危房改造782户,危房改造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省分配任务;建成标准化村委活动室26个、村卫生室46个、提升改造村文化室设备66个;完成32个脱贫村“宽带乡村”“户户通、村村响”及农牧民健身场地项目,基础设施短板全面补齐。

脱贫格局更趋完善。深化扶贫协作,汇聚社会力量形成帮扶合力,浙川东西部、新津县帮扶资金共到位5064万元,实施项目27个,建成日尔董马碉楼重建等项目18个;交通部投入1360万元,完成双柏乡大锁桥等6个交通定点扶贫项目;以省残联为牵头单位的省直部门定点帮扶资金到位1358万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残疾人技能培训等项目42个。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绍兴公用事业集团与达维镇石鼓村等3个村签订村企合作协议,浙江援川工作组争取计划外帮扶资金1337万元。深入开展“一家人一家亲”活动,浙江绍兴、成都新津选派60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小金,提升了小金专业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

“三稳”模式成效凸显。实施“稳定的能人带动”,培育发展龙头企业5个、专业合作社714个、能人大户36户、新型职业农民86人,带动贫困户2500户。实施“稳定的精准产业”,五大主导产业惠及贫困户3590余户次,产业扶持基金使用额达4663万元。实施“稳定的机制保障”,设立220万元产业发展分险基金,补充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2944万元,建立“政府+保险公司+贫困户”多方共担风险机制;在全州首推露地蔬菜险和蔬菜价格指数险,全年特色种植投保1.1万亩,牦牛参保3.08万头;健全就业保障机制,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3279个,新增贫困人口就业2846人,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446人。

脱贫质量全面提升。注重非贫困村与贫困村、非贫困户与贫困户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投入2473万元,完成非贫困村巩固提升项目117个,全面补齐非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发放扶贫教育基金288.25万元、卫生扶贫基金620.99万元。注重公共政策的惠及面和公平性,发放“非建档立卡农村家庭中职、大学及新入学学生奖励基金”“城乡居民特殊困难救助基金”253.65万元,惠及非贫困群众997人,实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均衡化,进一步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三、坚持项目投资拉动,着力强交通夯基础,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强力推进交通、城乡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破除事关小金长远发展的制约瓶颈,倾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项目建设大推进。严格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工作法,狠抓项目落实,全年实施项目64个,完成投资14.1亿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到中央及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2.49亿元,到位资金1.61亿元。积极向外引进项目,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工作方案》,包装推出11个项目,总投资30.7亿元,采取“以商招商、精准招商、节会招商”方式,签约落地项目5个,总投资11.8亿元,全年到位资金6.95亿元。

基础建设大提速。骨干道路建设全面发力,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通过评估进入勘察设计阶段,预计明年2月开工建设;卓小路、理小路全面开工、有序推进,小丹路、四姑娘山过境路等4个国道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 G351夹金山顶至达维段提升工程进入立项阶段。乡村道路建设多点推进,美格路路面改造完工,凉崇路完成主体工程,“四好农村公路”5示范县创建全力推进。电力设施突破推进,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68里,理顺小水电供电体制,完成四旅电、汗牛片区农村电网改造。水利设施加快建设,投入8089万元建成抚美达日水利渠系配套工程等水利项目4个,新增有效灌面4.06万亩,小金县荣获“全省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

城乡建设大改善。突出规划引领,完成四姑娘山镇至美兴镇旅游黄金走廊沿线4个乡镇总规、县城修建性详规、两河口镇总规、长青山寨等3个村寨规划。突出功能提升,投入1.6亿元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四姑娘山镇和焦子坪供水设施等市政项目12个,建成保障性住房65套,改造棚户区265户,完成焦子坪基础场平建设,加快推进焦子坪新区小金大桥建设。突出市容改善,投入1500万元实施县城和4个乡镇亮化工程,加快推进石灰新区市政道路“三线入地”工程,投入 4625万元建成省级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村20个、州级“四好村”32个,投入2010万元启动134个村环境综合整治,依法拆除“两违”6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

四、坚持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控源头美环境,生态品质大幅提升

我们始终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总要求,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全面实施“绿化小金”行动,完成《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宅垄猕猴自然保护区规划》初编,有效管护国有林和集体公益林507.9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5.44万亩,新增造林1200亩,栽植苗木32.5万株,绿化交通通道17.8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2.66%。加快长江上游干旱河谷地区生态治理、干旱半干旱地区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兑现草原和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3624.8万元。

生态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全面实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建立大气污染源清单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增强大气污染监控能力,空气环境质量全年保持优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出台“一河(湖)一策”管理方案,水生态修复、饮用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和地灾防治不断加强,完成双柏小流域、双桥沟清洁小流域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投入3581万元完成四姑娘山镇长坪沟滑坡等9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投入2408万元实施春厂坝滑坡治理。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完成二次污染源入户清查,集中处置农业生产废弃物,全县试点土壤监测点位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环境整治力度全面加强。全面开展生态环保“大排查、大整治、大整改”行动,全面整改中央、省督察组反馈问题21项,加强环保联动执法,重点治理砂场乱采乱挖、畜禽养殖污染等环保突出问题,取缔采砂点20处,恢复耕地和平整砂场3处,依法依规完成砂场拍卖,立案查处涉水涉林环境案件82起,约谈企业负责人3家。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着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推进10项民生工程”,全面办好“19件民生实事”,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高。

教育均衡发展步伐加快。深入开展“教育精品推进行动”,投入2061万元建成城关二小寄宿制学生宿舍楼、小金中学多功能演示厅、美兴镇石灰窑社区幼儿园,投入691万元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5所。大力实施“教育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教师775人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顺利通过中小学实验教学省级督导评估,今年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录取率97.9%深化“教育对口帮扶协作”,与四川嘉祥教育集团建立3+3”教育精准扶贫合作机制,在小金中学开设嘉祥实验班,为小金教育事业发展搭建了新平台。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实施民族地区帮扶、学前双语教育等惠民工程,兑现各类教育惠民资金4338万元,惠及学生15750人次。

卫计事业惠及广大群众。深入推进“卫生人才素质提升行动”,培训医技人员500人次,医疗巡诊义诊3.4万人次。深入推进“健康扶贫行动”,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大病医疗保险”等医疗扶贫政策,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体检,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联合温州医科大学建成小金县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投入2000万元完成小金中医馆、包虫病康复治疗中心和21个乡镇卫生院、46个村卫生室新建改造等项目,县妇幼保健院完成“二级乙等”创建。

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成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3个,与新津、绍兴等地建立劳动力供需对接机制,成功举行“东西携手就业扶贫·劳务协作脱贫奔康”等大型招聘会2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3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14亿元,新增城镇就业906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社会保险不断扩面,“五险”参保人数达12.71万人次,兑现各类保险待遇1.61亿元。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全面提高,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低保、五保供养等民生补助资金2960万元,惠及4.29万人次。完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社会福利中心维修改造,着力建设日间照料中心。

文化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加强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嘉绒旅游文化综合体、达维会师遗址全面开工,沃日镇官寨村文旅农融合项目加快推进,新建文化院坝19个、文化服务中心18个。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送戏下乡126场次,送电影下乡1622场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51场次。加强科技创新,申报专利18件,授权9件,申报省州科技项目14注重文化传承保护,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个,木坡乡授牌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完成《小金县嘉绒民俗》等六部丛书出版前期工作,小金县嘉绒助梦残疾人编织合作社荣获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六、坚持树牢法治思维,着力重治理强管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我们始终把坚守法治底线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法治成果不断巩固。

社会治理依法依规。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七进”7,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创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1个、州级规范化司法所14个,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普遍增强。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管控重点人员。健全多元化矛盾调处化解机制,落实信访235工作法8成功调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811件,成功化解原良种厂、老果技员、农技员等历史遗留问题。“平安小金”建设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生数分别同比下降21.43%18.75%,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民族宗教和睦和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创建州级民族团结示范(先进)单位9个,创建州级“文明和谐平安宗教活动场所”2所。深入开展“大民生带小民生”,投入1161万元加强寺庙基础设施建设。依法加强寺庙管理,寺庙及僧人179齐备,全面加强寺庙财务依法监管和审计。落实各类惠寺惠僧政策,119名僧尼纳入低保、16名僧尼纳入居家养老服务、2名僧尼纳入“五保”。

安全保障有力有效。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行安全生产“三个最严格”制度10,落实安全生产“三张清单”11,在全州率先启动聘请第三方机构评估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切实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城镇消防、非煤矿山、护林防火、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739项,整治违规违章、非法违法行为133起,受理消费者投诉32件,有效防控非洲猪瘟,成功应对八角巴木村7.5”泥石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七、坚持执政为民初心,着力转作风优服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我们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大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担当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政府,政风行风明显改善、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依法行政不断加强。主动把政府工作置于县委的绝对领导、人大的法律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之下,认真办理7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45件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严格落实行政决策“五大法定程序”12,全年审查政府事务152件次,重大行政决策、对外签订合同合法性审查率达100%。深化“双随机一公开”13改革,严格行政执法资格审查,推行“两法衔接”和重大行政处罚行为动态监管,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强化。

政务服务更加高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三项清单”14制度,清理优化权利事项、责任事项260项,实现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常态化。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县乡(镇)政务服务体系,完成2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县政务中心累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685件、公共服务事项30余万件。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全面启动,积极稳妥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健全重大项目、民生工程推进机制,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工作作风持续改善。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0余篇,学风、调研之风更加浓厚。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塑造“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以实干为主线,激情、创新、担当、落实”政府系统精神标尺,深入开展“县政府百姓开放日”主题活动,以“坝坝会”等方式,零距离、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14条并已全部答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省十项、州八条和县四要四从等规定,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干部作风更加严谨、更加务实。

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班子成员、组阁部门和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职全覆盖、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监管等制度,充分发挥财政评审和审计监督作用,审减项目资金 2973.05万元,节约财政采购资金1673.7万元,行政成本进一步缩减。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3+X”、惠农资金“一卡通”清理等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脱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统计、地志、档案、保密、气象、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成效明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我们顶住经济下行的重压,凝心聚力、负重前行,没有一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因此而停滞,没有一项民生事业为此受影响,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脱贫攻坚连战连胜;一年来,我们提振精神、主动担当,保持良好的政治定力和行动自觉,推进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办成了一批顺民意、解民忧的实事好事,为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来,我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实干和实效赢得民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事环境干净清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东西部协作省(市)、省内对口帮扶县(部门)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对外骨干交通依然薄弱,交通枢纽建设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地灾隐患点多面广,治理任重道远,地灾防治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转型步伐不够快,农产品附加值还需进一步提升;县级财力拮据,民生社会事业还有不少短板,农牧民全面奔康增收措施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担当、创新、服务意识不够强,机关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攻坚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奋起之年,做好2019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全州“一州两区三家园”15建设,坚持“壮产业、夯基础、惠民生、重法治、优环境、强党建”工作思路,瞄准“三县三地两区”目标定位,全力构建“四力齐发,四业同升,四区并进”16发展新空间,围绕“五个高质量”17,探索走出“五条新路子”18,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金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亿元,增长5.9%;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901万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6亿元,同比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86元、14150元,同比分别增长9.06%10.15%接待游客 1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亿元,分别增长6.82%6.01%

这些目标的确定,充分考虑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客观经济环境,既符合新时代发展趋势,又符合小金实际,充分体现了小金奋发赶超、创先争优的决心和勇气。实现这些目标,务必把握好“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二是坚持发展定力。我们要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盯“全省藏区县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三县三地两区”建设上来,保持发展定力不动摇,久久为功。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生态资源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川西藏区生态示范县”。四是坚持创新开放。我们要大力弘扬创新创造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开放范围,提升开放层次,集聚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以创新开放的“先手棋”带动发展棋局的“全盘活”。五是坚持民生为本。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基本民生保障,在发展中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六是坚持担当实干。我们要继续保持有担当、有激情、有作为的“小金状态”,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往无前攻难关,积小胜为大胜,用我们的苦干和实干换取群众的信任和满意。

实现上述目标,2019年我们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产业、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生态环保、依法治理”八项重点。

一、奋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夯实发展基础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保投资、带产业、促发展,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严格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干负责制,全年推进续建项目24个,新开工项目3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亿元,增长4.28%。要进一步做深做细项目前期,提前启动可研、立项、设计,提前做好用地、环保等前置工作,发动春季攻势,力争实现“开门红”。

聚力抓好招商引资。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借助成阿、德阿工业园区精准招商,对接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地区合作招商,借助入驻企业以商招商,构建“大招商、招大商”格局。落实县级领导对接服务制度,推动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力争全年引进重大招商项目3个以上,到位资金6.9亿元。

全力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各项改革,吸引更多企业家到小金投资兴业。优化融资环境,搭建多种形式的政银企对接平台,推动信贷资金更多地向产业、向项目、向企业集聚。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主导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机制;落实“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优化法治环境,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阻工、强买强卖等非法行为,保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二、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在提升脱贫成效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紧盯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确保2019年实现1个村退出、2684人脱贫,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持续推进脱贫奔康。

全力备战迎检。“两联一进”19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为载体,着力开展送温暖、送文化活动,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对标验收考核各项指标,逐一分析、逐项过关,确保整县摘帽顺利通过省检和国检。

提升硬件水平。统筹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之间的关系,力争到2020年,投入2.5亿元全面实施脱贫攻坚项目330个,全面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主动承接东西部协作、交通部定点扶贫和省内对口帮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筑牢返贫防线。深入实施“回头看、回头帮”,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全面落实脱贫兜低政策,保持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性政策到2020年不变,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保障标准。扩大非贫困群众受益覆盖范围,着力防范因病、因灾、因学、因残返贫。

增强造血功能。持续推进“三稳”脱贫模式,启动四个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探索建立产业园区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贫困村、贫困户可持续增收。全面推进就业扶贫,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强化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深化“诚信感恩奋进”主题教育活动,纵深推进“四好村”创建,增强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三、奋力推进生态产业,在培育发展壮大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整合优势资源,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特色突出、效益明显、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

推进生态农业增量提质。突出生态化、高端化、品牌化,全产业链提升生态农业,全域推动农旅相融互动。制定五大主导产业“一业一策”推进方案,新增无公害蔬菜1000亩、玫瑰3000亩、牦牛养殖基地5个,开工建设新桥“玫瑰谷”项目,完成抚边河流域高山无公害蔬菜种植等4个项目,加快港澳台直供蔬菜基地建设。突出农产品品牌打造,壮大“小金出品”,加快“三品一标”20建设,新增“净土阿坝”品牌2个。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标准、检验检测“三大体系”,争创“农产品质量监管”省级示范县。

推进生态工业转型升级。围绕建设全州“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区”“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区”目标,突出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双轮驱动”,不断壮大生态工业。大力发展“加工型经济”,支持玫瑰、葡萄、沙棘等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加快伍田食品项目建设,新培育1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抓好成阿、德阿工业园区小金引进企业的后续服务,加快推进“津金产业园”,上虞、新昌小金“飞地”创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立业电子二期、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落地建设。

推进全域旅游升温提质。围绕创建“川西藏区全域旅游先行县”目标,大力推进“三大提升行动”。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强力推进四姑娘山5A景区、两河口4A景区创建,谋划实施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建成八角户外运动综合体、长坪沟旅游基础设施等14个项目,加快玛嘉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日尔玖瑰博览园等5个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四姑娘山镇音乐艺术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四大安村天空之城项目,积极引进四川能投集团开发红色旅游。实施“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推行1+3+N”旅游综合监管机制21,加快推进猛固桥游客集散中心等服务型项目。实施“营销宣传提升行动”,举办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夹金山越野挑战赛、苹果采摘节、四姑娘山·七夕玫瑰情人季等活动,加强两河、抚边、结斯旅游项目包装、推介,着力创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

推进电商产业提档升级。实施园区提升工程,加快网货购销中心、大数据信息平台等功能区建设,力争网络交易额年增长20%以上。实施物流配送工程,加快县级仓储物流中心和乡镇、村服务点建设步伐,力争实现县域全覆盖。实施品牌培育工程,申请注册电商扶贫品牌公益性商标4个。实施订单帮扶工程,采取订单认购、帮扶代销等方式促销农特产品,在上虞、新昌和新津等地开设小金农特产品体验店,销售“小金出品”系列产品,让广大群众共享电商发展“红利”。以电商产业园为基础,启动创新创业高地项目建设。

四、奋力推进城乡统筹,在提升城乡面貌上实现新突破

城乡融合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

加快交通枢纽建设。发展高端交通,配合抓好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项目开工建设。畅通对外通道,着力推进理小路、卓小路2个省重点续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小丹路、红色旅游路、四姑娘山过境路,力争开工建设夹金山顶至达维提升改造项目。完善内部路网,建成凉崇路、美汗路、沃日官寨桥等交通项目,投入2亿元开工建设2018—2020年交通部定点扶贫项目”,投入4372万元开工建设625公里农村道路安防工程。

加快城市品质提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石灰新区、焦子坪新区、刘家河坪新区建设,完成美兴市政道路、县城市政连接通道等项目,加快推进焦子坪移民安置点、180套干部周转房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品味,加快县城河湾公园、“七彩城市”、美化亮化等特色塑造,改造棚户区269户,完善市政设施、功能、环境三配套。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力推进“两违”整治专项行动,健全规划管控长效机制。

加快乡村基础建设。加强农村路网建设,以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为抓手,新建改造产业路150公里、便桥10座;探索建立“路长制”,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安全管理。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一批水利项目,力争年内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5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500亩,提升改造农村水利设施20处。加快农村电网建设,建设美沃——汗牛35千伏输变电工程,连接国家电网,彻底解决汗牛片区用电难问题。

五、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开好局起好步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总要求22,因地制宜、点面结合、示范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重点突破。

强化规划先行。坚持科学规划、谋定后动,以规划引领乡村振兴。加快编制实施《小金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完成四姑娘山镇县城黄金走廊的控制性规划,完成达维镇夹金村、日尔乡四大安村乡村振兴规划。

突出示范引领。坚持以点带面、全域推动,全面实施沃日镇、两河口镇和四大安村、夹金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加快推进四姑娘山特色旅游小镇、两河口红色旅游小镇建设,加快推进5个乡镇市政道路、4个乡镇排污管网配套设施,完成69个幸福美丽新村的巩固提升。强化农村环境治理,建立乡村环境卫生考评体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力争到2020年完成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23

强化产业支撑。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承包地“三权”分置24制度,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开展本土能人导师培育计划,新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10家,培养新型农民50人,申创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设立50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合作金融机构按照15的比例放大资金进行贷款,着力解决乡村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六、奋力推进社会事业,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

办好均衡优质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城区学校增量扩容,力争开工建设营盘小学教学综合楼、小金中学实验综合楼等项目,切实解决县城教学大班额问题。大力实施教育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深化与四川嘉祥教育集团的交流合作,助力教育精品推进行动”。

推进健康小金建设。实施“健康小金2030”工程,加快卫生人才素质提升,加快“一核三中心”25急救体系、四姑娘山急救中心等项目建设,深化县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区域辐射带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社会办医,提升边远乡镇药品供应配送能力。推广家庭医生团队式服务,力争2020年残疾人服务签约率达100%,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政策,解决好失地农民、待业大学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270人,新增城镇就业71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万人。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强化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居家灵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加强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推进城乡住房地震保险制度,着力提高住房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着力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大力发展残疾人、老龄事业,加快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州县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县级前端平台、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做好县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三馆合一”规划前期工作,提升打造2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开发利用,完成达维会师桥遗址和纪念碑、展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小金历史文化遗迹汇编》等文化丛书的编辑出版。常态开展全民健身、群众文化等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奋力推进生态环保,在建设四美家园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化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四美家园”26

加强生态保护。大力实施“绿化小金”、岷江大渡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农药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等行动,新增人工造林3700亩,推广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5000亩。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项目,持续抓好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河流流域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比例保持100%。严控“两高”27行业新增产能,加强对嘉硅业等重点企业监管,强化对施工、道路等扬尘管控,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100%。加快推进生态示范创建,着力打造一批生态乡镇、生态文明村。

深化环境治理。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全面完成中央环保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深入实施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启动县城建筑垃圾填埋场项目,推进片区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完成农村垃圾收集站(点)22个;完成四姑娘山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两河口镇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加快实施春厂坝滑坡等7处地灾治理,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115平方公里,争创“清洁性小流域”省级示范县;加强农村厕所改造,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完善监管机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构建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健全公安、环保执法联动机制,推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违法排污黑名单、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和赔偿等制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八、奋力推进依法治理,在打造法治小金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进一步高举法治旗帜,维护法律权威,深入推进依法治县战略,加快打造平安小金、和谐小金、法治小金。

深化民主法治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深化“一村(社区)一顾问”“上门公证”“三官一师”28进网格等服务。强化乡村治理,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共建共治共享的“三治三共”基层治理体系。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打击分裂破坏活动,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健全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控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深化“平安创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着力消除不稳定因素。

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教职人员、活动场所、宗教活动管理和寺庙财税监管,巩固“文明和谐平安寺庙”创建成果。改善寺庙公共服务,常态长效开展“三个离不开”29“五个认同”30教育,深入开展“联寺联僧”活动,加快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全面加强安全监管。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制定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严格执行“三个最严格”的要求,强化交通、消防、危化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我们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成就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着力打造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有为政府、清廉政府。

坚持不忘初心,打造为民政府。深入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持续开展“百姓开放日”主题活动,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坚持在发展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资源向民生倾斜,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和群众监督,全力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坚持大抓落实,打造有为政府。健全行政问责机制,强化行政效能监督和政务跟踪督办,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挂图作战,跟踪问效,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全力破除“中梗阻”。大力弘扬敢想敢干、苦干实干、干成干好的精神,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坚持干净干事,打造清廉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自觉接受监察委员会监督。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压缩“三公”经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国资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担当书写辉煌,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扛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凝聚起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三县三地两区”建设,实现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三县三地两区:三县是指川西藏区依法治理模范县、川西藏区全域旅游先行县、川西藏区生态示范县;三地是指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高原特色生态果蔬生产地、红军长征文化励志铸魂地;两区是指全州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区和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区。

2.七大行动:是指脱贫攻坚摘帽行动、重大项目攻坚行动、生态产业升级行动、城乡统筹融合行动、民生福祉增进行动、生态文明提升行动、社会环境优化行动。

3.五大升级版:是指生态经济升级版、城乡建设升级版、生态文明升级版、民生事业升级版、依法治理升级版。

4.五大跨越:是指传统产业向生态产业跨越、瓶颈破除向交通枢纽跨越、龙头带动向全域旅游跨越、精准脱贫向全面小康跨越、常规管理向现代治理跨越。

5.四好农村公路: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6.两违:是指违法用地、违法建设。

7. 法律七进:是指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8.信访235工作法”:是指体现2个原则”(法治原则、导向原则)。实行“3项制度”(台账化管理、信访联席会议、信访工作奖惩制度)。做到“5个到位”(有政策支撑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政策支撑、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无政策支撑、生活条件较好的,在确保答复到位的基础上,稳控到位;无政策支撑、缠访闹访的,打击到位;对信访工作不力,引起恶性事件的,问责到位)。

9.17证:是指银行账户、土地使用证、房产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场所登记证、僧人证、身份证、活佛证。

10.安全生产“三个最严格”制度:是指最严格的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最严格的安全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

11.安全生产“三张清单”:是指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安全隐患整改清单。

12.五大法定程序:是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

13.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4.“三项清单”:是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15.一州两区三家园:一州是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两区是指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家园是指和谐幸福家园、生态美丽家园、富裕小康家园。

16.“四力齐发,四业同升,四区并进”发展新空间:四力齐发是指有带动力的“内畅外联交通平台”、有引领力的“项目企业孵化平台”、有吸引力的“招商引资合作平台”、有亲和力的“亲商扶商服务平台”;四业同升是指“传统农业”向“品牌农业”升级、“资源型经济”向“加工型经济”升级、“观光型旅游”向“体验型旅游”升级、“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升级;四区并进是指东部旅游黄金走廊开发区、中部商贸旅游综合服务区、北部农旅产业发展示范区、南部原生态藏歌舞体验区。

17.“五个高质量”:是指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振兴乡村、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改善民生、高质量依法治理。

18.“五条新路子”:是指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新路子;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新路子;开放发展、合作共赢新路子;亲民为民、惠民安民新路子;标本兼治、乡村善治新路子。

19.两联一进:是指联户联情、联寺联僧;“一进”是指法律政策七进。

20.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1.1+3+N”旅游综合监管机制:1”是指推动建立综合协调性强的旅游管理机构,“3”是指推动设置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所和旅游巡回法庭等专门机构,“N”是指推动建立与各部门职能相互包容衔接的各种旅游发展制度。

22.乡村振兴战略20”总要求:是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23.三大革命:是指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

24.“三权”分置:是指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5.一核三中心:是指以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为核心,在东部片区四姑娘山镇、北部片区两河口镇、南部片区窝底乡建立医疗急救站(点)。

26.四美家园:是指建设自然美、环境美、家园美、心灵美的新家园。

27.两高:是指高污染、高耗能。

28.三官一师:是指警官、检察官、法官和律师。

29.三个离不开:是指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30.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小金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秘书组      20181220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