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小金县切实做好“加减乘除法”助力高质量脱贫

发布时间:2018-04-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是贫困群众增收上做加法。发展稳定的精准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打响小金苹果、高山玫瑰、小金松茸等“小金出品”品牌,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目前,建成生态蔬菜、苹果、酿酒葡萄、玫瑰、道地中药材8万余亩和标准化养殖场44个,认证绿色有机食品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万亩;通过精心打造乡村旅游,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建成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9个;通过发展电商产业,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仓储物流中心,入驻企业15家、电商商户34家,建成89个乡村电商服务点。 

  二是保障体系上做减法。通过一系列教育、健康政策,切实减轻贫困户负担。设立“爱心教育基金”,制定《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实施办法》,发放资助金60.4万元,确保没有一个贫困学生因贫辍学;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爱心基金”“健康阿妈基金”,累计发放救助金433万元惠及1361人,实现贫困群众医疗保障全覆盖。通过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减少贫困群众和带贫企业风险支出,设立产业发展分险基金220万元,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农民”的多方共担风险机制,着力解决市场风险和融资难问题。 

  三是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做乘法。充分发挥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的“乘数效应”,切实激活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斩断贫困“根源”,强化“造血”功能。开展本土能人导师培育计划,聘请本土现有能人为导师,纳入人才库管理,实施农村致富能人培养工程,将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结合新津智力援助,每年举办两次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120人次,努力实现贫困村“一村一能人”。 

  四是作风改进上做除法。坚持以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化督促检查,全力消除“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作风顽疾。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实行“蹲点轮值”制度。(小金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