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小金 / 自然资源

小金墨龙沟萨武神山与龙头滩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7-05-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地名是历史沧桑留下的“活化石”,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地名的产生是对当时历史文化状况和事件的如实记录与反映,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沉淀,作为这片古老而沧桑的高原地区的历史见证,其历史地名必然有独特的属性和本源,地名是社会历史发展进步的一项重要标志。

  小金抚边旅游区位于小金县中部,距离县城43公里。由大坪和墨龙沟两个景区组成,是小金县唯一的安多藏族聚居村,也是小金县嘉绒藏族的主要聚居区,主要资源特色为安多藏族民俗文化与多样化的高原山地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

  小金抚边乡墨龙沟萨武神山与大小龙头滩是嘉绒藏族聚居区。嘉绒藏寨规模大(100余户居民),民居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风格统一。此外,以墨龙象鼻山为代表的古战场遗址和旖旎的自然风光,其与神秘的宗教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报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萨武神山地貌构成的独特

  萨武神山位于小金县抚边乡,是墨尔多神山和穷布六峰神册之余脉。是由奇特的花岗岩石地貌构成的独特风景区,其境内主要有五大高丽的景观,除萨武神山外,还有大龙头滩、小龙头滩、韭菜坡的仁青彭措寺庙和万里城乾隆皇帝发兵攻打大小金川时留下的古战场。相传在西藏那曲草原或青海果洛或四川若尔盖草原远眺,均可见到滚滚翻动的流云和五彩云霞之上高高耸入苍穹的主峰萨武神山以及周围诸多神奇变幻无穷的大小山峰。群山相连,蜿蜒起伏,连绵不断。萨武神山之右侧的岩峰这当坚嘎瓦纳波及其儿子色松旺堆的化身之山;左侧之山峰为娜姆玉措罗布珍明妃和公主白玛娥色曲珍及其亲眷的化身之山。萨武神山前面有一天然生成的神龟和毗卢遮那大师的化身石像。萨武神山右面有个一人多高的碑状石柱。在神山周围有大大小小的高山湖泊7个。如同众星捧月般拥着天之骄子萨武。在这源源不断的天水滋润下,使得这里的牧野流金淌银,林深草茂,景色如同花园般锦绣。关于萨武神山,自古就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说法。

  大小龙头滩气势磅礴

  大小龙头滩位于抚边乡境内,与萨武神山的山脚毗邻,一左一右,大龙头滩在左,小龙头滩在右。一片宽阔的草滩,一路壮丽的白水气势磅礴,从中央盘旋,迂回曲折之后,洒脱地旖旎而去就是大龙头滩。镶嵌在大龙头滩两边的群山分阴阳。阳的除了一些岩石和矮树从,多是草山;阴的则别具一格,有草山,有高大挺拔的虬枝和落叶松,有成片的杜鹃树。小龙头滩是大自然精心造化的一块瑰宝,林深境稚,龙状的水盘旋于草滩,是一处绝世无双的人间仙境。和萨武神山相邻的韭菜坡,那仁青彭措寺庙古色古香,庙内的四壁扑朔迷离,画满了诸神、格萨尔王和萨武的战争生活画。画面生动逼真,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地展示出神奇梦幻的传奇色彩。和韭菜坡咫尺相对的万里城,去那里不仅可以见证乾隆年间大小金川的悲壮历史,想象战斗的残酷场面,还可以登高望远,饱览高原无穷变幻的千山万壑,尽享无限风光,而且还可以在沟中领略能工巧匠凿在片石上观音菩萨的“六字真言”和莲花生大师的“二十二字真言”。

  小金县境内有小(金)~卓(克基)、中(滩堡)~小(金)、小(金)~丹(巴)3条公路干线,总长372公里,乘车1天之内可从县城分别到达州府和省府,全县大部分公路属于山重四级公路(省道),乡乡通汽车。从汶川映秀到小金县的公路全程水泥路;小金县达维乡到宝兴县全程沥清路面,路况较好;小金县到马尔康全程沥清路面,路况较好;小金县到丹巴全程沥清路面,路况较好。县内到景点未开发区是乡村公路,有些路段通车,有些路段不能通车,需骑马或步行,游客多加小心。整个小金县境内的公路大部份属于山路,弯多路急,请注意不要超速(40-60公里/小时为宜),弯道不要占道行驶,注意塌方、山上落石、冰雪路面等自然灾害。

  (万晓玲 搜集)

  来源:《中国国旅网》、《小金县地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