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小金 / 乡镇(街道)简介

沃日镇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沃日镇位于小金县城东部,东依日尔乡;西接老营乡;南邻美沃乡;北与结斯乡、八角乡、双柏乡连界;地形呈长方形,地势东高西低,属于干旱、半干旱气候。沃日河自东向西穿境而过,境内国道公路长8公里。全镇行政区域面积99平方公里,6个行政村(木兰村、官寨村、窄小村为河坝村,黄家山村、甘沟村、色不龙村为高山村),2个林场,19个村民小组,2018年底全镇总人口1063户3315人,其中藏族人口占80%全镇集体所有农用地面积19.956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5262亩,林地面积2.3万余亩,草场面积1.98万余亩。三年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不断增长, 201610639.91元,201711705.76元,2018年12896元,2019年20150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沃日”是藏语,意为“领地”,即小金川支流沃日河流域是其世居之地。乾隆年间因协助征剿金川有功受封“安抚司”,至末代土司杨春普共历23代土司。土司制度在解放后才真正废除,1952年成立官寨乡人民政府,1954年改称沃日乡,1966年改称东风公社,1978年恢复沃日乡人民政府,2016年12月撤乡设镇更名为沃日镇人民政府。

沃日镇境内山原地段为高山寒带、冰冻气候,河谷地带为亚热带气候,反差强烈,雨雪充沛,四季分明,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18℃,全年平均降雨量687,无霜期180天。由于受地貌影响,区内气候、土壤、植被复杂多样,垂直带谱典型完整,造就了景观多样性集峡谷、高山、极高山、台地、沟壑、巨峰、飞瀑、湖泊、冰川等多种自然景观于一身,表现出雄、奇、峻、幽等自然景观特征。

沃日镇盛产苹果、葡萄、绿豌豆等特色农产品及松茸、羊肚菌等野生菌,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沃日土司碉楼和经楼;有乾隆皇帝征战大小金川古战场遗址——龙灯碉,都具有极高的民俗、历史和文化旅游开发价值。沃日土司官寨保存完好的土司碉楼和经楼,造型奇特,为嘉绒建筑之精品。1989年列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龙灯碉古城堡建于清乾隆年间,是乾隆征战大小金川战役中嘉绒藏族抵抗外族入侵的军事要塞,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城堡墙体厚3米,气势雄伟,巍峨壮观,城堡辖区山崖上有大小72堡,堡堡相连。

镇政府驻地官寨村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平均海拔2450米,位于四姑娘山景区和两河口会议遗址之间,形成了自然风光游、乡村体验游、红色文化游的旅游组合。村内有保存完好的古碉和经楼、有龙灯碉古城堡、还有自然布局的民居建筑,与景区互补,突出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与特色。近年来,官寨依托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拉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带动了住宿、餐饮、购物及配套服务,促进了农民的就业和增收。依托都市休闲度假市场,以“农家乐”为基本形式,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等为主要内容,为游客提供乡村体验和回归自然的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