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小金 / 乡镇(街道)简介

木坡乡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木坡乡位于小金县北面,北接抚边乡,东与结斯乡相连,西与八角乡和崇德乡接壤,西南与金川县卡撒乡相接,距县城36公里,幅员面积243平方公里。共有8个行政村,26个村民小组,共居住藏汉等民族1092户,3912人(其中:农业人口901户,3489人),全乡有耕地6761亩,林地118189亩,草地面积14.5万亩(可利用草原面积12.1万亩),乡政府驻地海拔2640米。

招牛村:地处乡政府东北面,距乡政府1.5公里,平均海拔2740,幅员面积15平方公里,属高半山,全村共两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藏汉等民族,108户、367人。产业规划:以“三百工程”建设成果为基础,以“三联工作法”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绿色生态蔬菜及葡萄种植为基础,加快发展中蜂养殖业,食用香菇,大力发展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原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业,打特色牌,走特色路,多元发展,多业并进,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 特色亮点:在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带领下,创新“三联”、“三链”工作法,把农村党建工作与农业发展相结合,在“三联工作法”带动引领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以农支旅”的发展道路。

   康乐村:地处乡政府西北面,距乡政府14公里,平均海拔3520米,幅员面积54平方公里,属牧业村,也是全乡贫困村之一,全村共计1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藏、回、汉等民族109户367人。发展规划:加大畜种改良及草畜平衡调整力度,强化牦牛育肥,提高畜牧产品质量,增加牧民收入。

    登春村:地处乡政府西北部,距乡政府3.6公里,平均海拔2890米,幅员面积24平方公里,属高半山,也是全乡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藏民族216户772人。产业规划:一是抓紧“精准扶贫”战略机遇,加快农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广种植反季节生态蔬菜,矮化核桃,道地中药材;二是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多渠道开展各种文艺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生活文化;三是保护省级传统村落,积极申请国家级传统村落。

    木坡村:地处乡政府所在地,平均海拔2860米,幅员面积18平方公里,属公路沿线,是全乡的政治、文化、交通、通信中心。也是全乡商贸集散地,全村共5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藏汉等民族272户808人。产业规划:一是加快水、电、路等建设步伐,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为打造现代化农业奠定基础;二是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依托木坡村独特地理优势,响应政府号召,坚定不移走产业结构调整道路,改变传统的种、养殖方式,培育肉牛、中蜂养殖户,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多渠道多方式为民增收。

青春村:地处乡政府西北面,距乡政府9公里,平均海拔2700米,幅员面积32平方公里,属高半山,也是全乡贫困全村共有一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藏民族72户,223人。产业规划:全村以种养殖业为主,充分利用林下资源,构建垂直发展模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改变单一种植模式,依托山区优势,注重发展特色养殖业,同时做好水电路配套设施建设。

达木村:地处乡政府东面,距乡政府驻地2公里,平均海拔三千米,幅员面积26平方公里,属高半山,全村共有三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藏汉等民族60户,288人。产业规划一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特色生态蔬菜及道地中药材种植;二是充分利用嘉绒民族风情资源,立足区位环境优势,发展户外旅游,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农民增收。

    木龙村:地处乡政府东面,距乡政府2.4公里,平均海拔2840,幅员面积46平方公里,属高半山,全村共四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藏汉等民族38户、547人。 产业规划:一是优产业结构,坚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以种植红脆李、矮化核桃及养鸡、养猪、养牛等特色养殖业为突破口,抓好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建一个有规模,上档次,有特色的种、养殖基地。二是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以生态农业为支撑、构建“孝德、团结、守法”示范村。

大梁村:地处西南面,距乡政府两公里,平均海拔3040米,幅员面积28平方公里,属高半山,全村共有三个村民小组,居住着藏、汉等民族,114户,461人。产业规划:立足垂直地形优势,一是充分发挥河坝的土地资源优势,抓住优势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扩大反季节生态蔬菜种植面积;二是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大力种植阔叶羌活,一支蒿等名贵中药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