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州快报

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阿坝日报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10月9日上午,州委书记刘坪在马尔康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研究我州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州涉旅网络舆情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根本遵循。全州上下要把握大局大势,紧扣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学习领会,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把握中央、省委人才工作战略部署,立足州情实际,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在“引、育、留”上再下功夫,为人才培养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要实事求是深入分析目前阿坝州人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等短板问题,积极开拓创新、打开思路,多措并举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因地制宜培育本土人才,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认真践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紧扣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发展定位,站在心系“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州之大事”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要坚决整改央督指出问题,认真贯彻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州调研暨下沉督察要求,坚决整改下沉督察组指出问题和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加快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治、草原退化沙化治理、黄河干支流河岸侵蚀等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限定整改时序,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真整改、真排查、真行动,逐项排查梳理复核央督、省督反馈问题和州级自查问题,常态长效推进“5+2”生态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分层级、分行业、分类别建立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属事责任、所涉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各类问题清零销号。

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不折不扣抓好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努力走在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的前列。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文化和旅游的阶段特征、形势任务,紧盯“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找准着力方向,细化工作举措,加快推动全州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提升特色文旅品牌,坚持在九寨沟、大熊猫这两个独有IP上下功夫,做精做优“熊猫家园•净土阿坝”和“九大精品旅游品牌”。要大力实施“生态+”“红色+”“历史+”“旅游+”战略,加快推动长征文化、雪山冰川文化、高山峡谷文化、高原生态文化、藏羌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要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紧扣旅游新旧“六要素”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统筹抓好景区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阿坝旅游安全有序发展。

会议强调,全州上下要深刻理解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重大意义,着力完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方案,分类指导各县(市)务实高效推进此项工作。要把“学前学会普通话”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抓手,从源头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加大资金、项目、培训等支持力度,改善办园条件、提高财政补助标准、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水平,推动学前教育总体水平提档升级。

会议强调,州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市)要充分认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切实树立好、维护好阿坝州旅游形象。要始终保持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化督导问责,对因市场监管不力发生恶性涉旅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积极营造依法依规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会议审议了《阿坝州2021年涉藏州县(市)民生实事实施方案》《阿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